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8-1-13农村的房子很多闲置起来了  

2018-01-14 11:17:44|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113    星期六   

今天下午我骑着自行车到外面游玩,从老家出发来到了北张侯,然后来到了张侯小学,最后途径花椒山子、东程村回到了镇驻地的家。一路走来,见闻颇多,感受很深。

北张侯村东几年前修建了一个南水北调的提水站,这个水库很大,很多工人正在施工加固堤坝,因为这个水库,该村被称为江北水乡。我在村子里转悠,路面都硬化了,但是人烟稀少,显得冷冷清清,很多大门紧闭,门上的锁已经生锈,有的整条街上都没有一户居住。我知道很多人家都在镇驻地或者县城买了楼房,这农村的房子很多闲置起来了。可以大胆预测,若干年后很多村庄将空无一人。

我走出北张侯往南走去,一座高楼特别引人注目。不用多说,它就是张侯小学新盖起的教学楼。我走进学校来到了门卫室与那位保安交流起来,了解了很多这所学校的情况。这教学楼今年夏天刚刚建成,里面的路面还没有硬化,厕所没有竣工,还露着红砖,施工的架子还支着。看来,这所学校的后续工程还不少。学校现在有六个班级120多个学生,教师18人。这学生数真是太少了,因为学校招收附近七个村的学生,按照常理在校生达到三四百不成问题。农民们日子混好了,在外面买了楼房,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去了。保安是本村人,他告诉我,这个学校最多的时候师生多达800多人,南面不远宁阳县的都有来这里上学的。他说的这个情况至少发生在三十年前。

在这里我还了解到了一个老师的情况。我估计他有五十岁了,也是县城一中毕业的。我上高中时一位老师经常提起他,意思人家他学习多么多么好。他高中毕业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大学的某文科专业本科。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招生规模不像现在这么庞大,应届毕业就能考上本科,而且是文科,实在是学生中精英中的精英。毕业后他理所当然地安排在了高中任教,后来来到了乡镇,这不,现在就在这所远离镇驻地的山村小学任教。

我又来到了花椒山子转悠,里面的道路也硬化了,80%的房子也是无人居住了。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