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7-8-28观了四节课  

2017-08-29 16:16:11|  分类: 工作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828    星期一    多云

我今天又在网上观了四节课,感到这几位老师的教学风格虽然各异,但是仔细考虑他们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共同点。

课堂导入精彩纷呈,匠心独运。《美国的诞生》用大家都熟知的自由女神像导入新课,自然贴切,与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相融合。《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课前让学生深入生活调查了解,用老百姓平常生活常用的水泥、钉子、火柴人们习惯称为洋灰、洋钉、洋货的实事,自然导入对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学习。《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让学生回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有关知识导入新课,起到了温故知新的作用。《宋代经济的发展》是用我们当今流行的人民币导入新课的。这些不同的导入方式都注意紧密联系学生生活,短小精悍,用时极少,言简意赅,很快导入新课,顿时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调动了他们思维的积极性。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就是一节课的旗开得胜或者叫开门红。

问题意识强。每位老师都把问题的设计作为备课的重点,整节课就是师生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的提出也都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尤其是几位老师都设计了一些探究性的问题,这种难度相对大的题目恰恰最能调动学生的思维,对提升学生的能力很有帮助。这几位老师对探究性的问题都注意了对量的控制,一节课这种题目只能是少数。比如《美国的诞生》,本节课内容学习完毕,老师让学生评价一下华盛顿。这是对本节课主要内容的高度概括,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围绕教学内容,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这几位老师都注意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他们不拘泥于教材,而是博览群书,广泛搜集,向学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有视频、有图片、有文字、有表格,可谓品种繁多,从不同的感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些都是对教材内容的补充,这几位都做到了平常常说的新课程理念之一“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我感觉这几位的教学流程很清晰,课堂气氛也很活跃,但是观过之后心里有点不踏实的感觉,问题表面看倒是都解决了,但是到底有多少学生真正掌握了?整个过程有蜻蜓点水的味道。如果增加一下学生背诵、练习、巩固、随时测评的环节,效果可能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