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7-5-22民俗三件事  

2017-05-22 17:50:13|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多云转雨

我们镇的五埠村为了将乡村旅游做大做强最近又出了新招,将几十年前的手工煎饼、纺线织布、推石磨等几乎要灭绝的民俗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我母亲听说了,她想去看看这几样自己曾经非常熟悉的活,昨天我开着汽车拉着她来到了五埠了却了她老人家的心愿。仔细想想这三件事是四十年前农村居民家家户户必做的事情,我对此还有深刻的印象。

那时候生活非常艰苦,粮食不充裕,煎饼的主要原料是地瓜面,条件好点的少加些玉米面。秋后忙完了农活,家家户户都开始制作煎饼,一般是几家合伙。把一个很大的鏊子放到锅灶上,是用柴草作燃料。这是一个技术活,关键是温度要恰到好处,凉了或者热了都不行。煎饼制作完都是放在一个圆形的东西上,它是用高粱秸顶端的那部分拼凑而成,每一个家庭都有。人们把煎饼一个个揭开叠成长方形,压在一起,这样能使水分不容易流失,煎饼柔软性能保持很长时间。煎饼卷大葱大家都知道了。我记得开水泡煎饼也不错,里面放上盐和猪油,感觉就是香啊。有时候母亲在煎饼里放上白菜陷,在鏊子上稍微一加热,馅和煎饼就融为一体了,在我的记忆中这种吃法也很可口。

纺线织布也是秋后的活,当然主要是妇女们来完成。人们早早吃了饭,来到了一个很大的庭院里,地上楔上了很多木橛子,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根很长的杆子把线挑来挑去,四周坐着很多人,她们就把挑给的线挂在身边的橛子上。这件事我有印象但是有点模糊了,不知这个是干啥用的。纺棉花和织布一个人就能完成,小时候我就是看着母亲织布长大的。后来我们家买了一个织布机,母亲高兴得不得了,织布的那套完整的家把什还一直保留着。我经常说,多少年后那一定是珍贵的文物。我四五岁的时候还曾经帮着母亲做过与织布有关的事情。有一个网状的东西,我记得有好几层,这面一个人,那面一个人,要把线一根根从这边递到那边,怎么递那是很有讲究的。

磨面那是不分季节的。因为那个时候都是用石磨来磨面的。人们白天干活,晚上就抽空拉磨,一般是两个人,把木棍支在石磨上,腹部用力。拉磨的一般是有力气的男士,而妇女就在一旁用罗来罗面,细的漏下去了,颗粒大的再放到磨上去磨。偶尔也有用牲口拉的,用块布把它的眼睛蒙上,它也是觉得粮食比那草香,不时地深深头啃上几口,不过,它们再聪明还是比不上人,为了防止牲口偷吃粮食人们就在它们的嘴上罩上笼头。想想,人也是够抠门的,只许人家拉磨干活,不许人家吃粮食。反过来,当时粮食匮乏,自己的肚子就填不饱,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