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7-3-12今天累得够呛  

2017-03-14 16:48:17|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312    星期天   

今天累得够呛,我浑身疼痛,就是觉得疲劳,其原因就是一整天参加了家族内一位大娘的葬礼。

按照本地习俗,一些至亲要来吊唁。有的带来了花圈,我们这些后辈们统称为孝子,要去应接,其中的一项仪式跪下向客人磕头以示谢意。客人在灵堂前祭祀时,孝子们也要跪着,祭祀完毕后也要向客人磕头。客人们入席就餐前,孝子们又来了再次磕头,还是表示感谢之意。

下午的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孝子们和客人出来又回去,这样反复了好几次,这其中的门道我也不明白。要做的事情就是反复地祭奠、磕头。我们这些当孝子的只能跪在地上,地上到处是羊屎蛋子,也不能怕脏。这还是小事,最难受的是脚和腿,时间一长,觉得麻木、疼痛。最后一个环节,到几里地远的墓地去下葬。只能步行,不能坐车,否则,显得对死者不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抬骨灰盒。骨灰盒放在了一把椅子上,用一件小被子覆盖着,椅子腿上捆上了两根棍子。最亲近的儿子和侄子是不能去做这件事的,只能由血缘关系远点的去完成。一开始是文红三哥和我二哥抬着,过了一段时间我和文富哥接了过来,走了大约三百米我浑身就感觉热乎乎的了。最亲近的亲戚,像闺女、侄女、孙女、侄子也来墓地了,又是一阵子的祭奠,我们这些孝子再次跪着、磕头,最后下葬骨灰盒。

一整天的所有活动都反复表达了对亡者深深地敬意和怀念。没有什么事情了,我匆匆回到了家,换了衣服,吃过了晚饭,坐在沙发上直犯困。今天太劳累了。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