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5-4-7逛红山(二)  

2015-04-07 16:58:00|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晴

昨天逛红山的情景仍然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古人为什么会在这里建村呢?聪明的的先人一定有他们的道理。

这里三面环山,南面是宽阔的平原,不到几里地就是大汶河。尤其是西北面是我镇的第一高峰岈山,它成为了天然屏障,阻挡了冬季西北风的侵袭,我估计红山冬季的气温比周围其他地方高。东南也是高山,夏季我们这里盛行东南季风,雄伟的山体能阻挡暴风雨的袭击。这小小的山村就像摇篮中的婴儿,舒适、温暖。村庄依一座小山而建,山有多高,房子就有多高。前排房子的屋顶几乎与后面的地面在一个水平线上。红山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缺水。村中到处可以见到水井,一年四季不干涸,而且水位很低,伸伸手就能够到。我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往东南部的高山走去,在山脚下就发现了两个池塘,水清澈见底,溢出的水正哗哗流向麦田,我想这里肯定有源源不断的水从山上流下来。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写道:“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如果里面真有鱼的话,还真能重现柳宗元描绘的景色。山上到处是茂密的植被,那盛开的杏花挂满枝头,特别引人注目。常年不断水的山显得特别有灵气。古人慧眼识风水,在这里建村真是高,高。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