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5-4-6逛红山(一)  

2015-04-06 11:40:22|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晴

2015-4-6逛红山 - 平淡人生 - 平淡人生

 

2015-4-6逛红山 - 平淡人生 - 平淡人生

 

今天早饭后我骑着电动车去逛红山,了却以前的心愿。

气温有点低,走在路上感觉北风刺骨,也许是衣服穿得少得原因吧,不过,对红山好奇的心情无法阻止我前行。我来到了孙牛路的最高处,这里有一条通向红山村的路。沿着村中弯弯曲曲狭窄的胡同穿行,我感觉这是一个神秘的村庄。无论你顺着哪条路走,总是能找到出去的路,永远不会走回头路。村中到处可以见到石头堆砌成的房子,墙垣也是石头垒成的,石块虽然没有经过精雕细刻,但是给人的感觉是整整齐齐。老百姓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这是聪明的古人利用大自然的杰作。突然一个院子里探出了几朵鲜红的杏花,特别醒目,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一枝红杏出墙来”。几间泥巴房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房子四周的墙全部是用土夯实堆砌起来的,看起来土里土气,很丑陋,但是据说这才是最适宜人居住的房子,最大的优点是冬暖夏凉。还有几间瓦房,那应该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最时尚的房子,地基是石头的,主墙全部是用青砖垒成。村里居住的人很少了,很多房子大门紧闭,还有的因为常年失修,房顶坏了,墙垣倒塌了,大部分人跑到镇驻地或大城市去了。街上几乎碰不到人,偶尔能看到有人居住的房子,还有几条狗在深巷中汪汪叫唤。

突然,几个人的说话声吸引了我,我走过去想看个究竟。原来是几个泥瓦匠正在修缮几间陈旧的房子。这是一个马姓的院子,这家出了个著名的画家,老了,落叶归根,他准备回家来居住。是啊,故土难离,留恋家乡始终是中国人不变的情结。我想起了钱钟书老先生写的《围城》,城中的人想走出去,城外的人想走进来。现如今,农村的人都挤破了头想进城,城里有实力的人想回农村来。

这个小村庄还出了个大人物,名字叫马继孔(上图照片)。他出生于1914年,清华大学肄业,1936年9月,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曾任云南省、甘肃省、江西省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人大人大常委会主任,离休后定居昆明,2001年2月逝世。他是我们镇建国后职务最高的干部。

红山,这小小的、不起眼的山村,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