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5-4-17山东高考逐步使用全国卷  

2015-04-17 09:29:50|  分类: 读书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晴

山东高考改革又有了新举措,昨天省教育厅召开发布会通报了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和夏季高考推进使用全国卷情况。前者,我的感觉就是瘦身,减少了加分项目,减少了加分分值。就使用全国卷,规定从2015年起外语科目、2016年起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科目、2018年起语文和数学科目使用全国卷。

与其说是改革倒不如说是回归。以前就是全国使用一张试卷,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造成了分数线差别很大,人们意见纷纷,呼吁高考平等。我记得电视上就报道过一个例子,北京和湖北的两个考生那年用的同一份试题,高考成绩完全相同。结果,北京的那一位考上了重点大学,如今是大学的博导,而湖北的这位却名落孙山,现在是打工者。还有一年,青岛的几位考生把教育部告上法庭,说教育不公,原因是山东的高考分数线比北京高很多,他们几个在山东落榜了而在北京就能上大学。教育部也曾出面作出解释,题目虽然一样,但是考试、阅卷是由各省组织的,所以分数线没有可比性。当然了,这种说法不能让人信服。为此,教育部想出了对策,让各省根据自身实际自己命制试题,题目不一样,分数线就没有可比性了,你就不会再咋呼了。

时过境迁。现在使用全国卷成为了高考的大势所趋。这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客观形势的需要。大学录取比率比十几年前有了大幅度提高,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上大学再也不是老百姓子女的一种奢望。高考是一件非常严谨、严密的事情。一份高考试卷的诞生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毕竟一个省的专家力量怎么也不可能赶上全国的,地方出的题目质量参差不齐,出错题甚至出现知识性错误的情况时有发生。使用全国卷是节约的需要,也是提高试卷质量的需要。不过,我觉得也不会再出现全国所有考生都使用一张卷子的局面,每科出两套试题,由地方自由选择,这也许是高考试题改革的趋势。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