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5-12-24优质家庭教育  

2015-12-25 09:44:37|  分类: 读书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大雾

今天阅读的一篇文章《优质家庭教育呼唤父亲回归》,让我感受很深。

昨天,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布第二次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子女教育方面,近一半家庭的父亲“缺位”。

文章的观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爱和母爱有着各自不同的影响作用。指出,母爱代表着人性和社会生活情感方面,父爱则代表的是规则与监督、权威与可信赖。没有了父亲的参与,孩子往往缺乏规则教育与必要监督,当遇到难题需要帮助时,孩子往往会缺乏可以信赖与参照的权威与榜样。正如教育专家所言,父亲有很多教育和社会化的功能,他往往能给予孩子一种超越家庭范围更为宽广的竞争性社会意识。只有父亲“亲临”教育第一线,才有利于全面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和自主能力,使孩子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和未来社会。文章还提供了一份资料,“如果有一个好的父亲,则孩子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能力就会比较高,在人际关系上会有安全感,自尊心也比较强,很容易与人相处。”相反,父亲教育严重不足的孩子,容易脆弱、多愁善感、依赖性强等。这既是家庭的隐患,也是社会的隐患,值得关注和重视。

在谈到父爱“缺位”的原因时,作者从传统和现实两个方面作了分析。从传统因素上,中国家庭一向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所以从小到大孩子接受母亲的教育最大。从现实因素上,很多父亲长期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的确如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妇女地位的提高,很多家庭母亲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很多孩子心目中母亲就是权威。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今,很多父亲的首要任务就是挣钱,尤其是在农村90%以上的父亲在外打工,他们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教育孩子。

古语云:“子不教,父之过。”这几个字说明了父亲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的不可取代的责任和父亲教育的重要性。父亲回归家庭,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子女在一起是优质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