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4-8-2摘花椒  

2014-08-04 06:14:43|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晴

摘花椒

今天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到云蒙山游玩,我看到山坡上有人正在摘花椒,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朵一朵的,骑车走过,一股股清新的香气扑面而来。这使我想起了20多年的往事。

每一年七月底八月初是摘花椒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那时家里得有一百多棵花椒树吧,整天全家人都去摘花椒,一直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摘花椒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气温很高,往往是满头大汗,虽然人们都躲到阴凉处采摘,由于气温太高了,炎热还是让人感到无法忍受。果实看起来非常丰满红红的颜色也很鲜艳,但是一摘起来可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果实的周围长了很多刺,一不小心就刺了手,疼痛难忍,有时刺儿断在肉里,用细细的钢针才能挖出来。母亲是挖刺的高手,她一只手使劲捏住扎刺处,另一只手拿着钢针在扎刺处仔细寻找,一会就把刺儿挑出来了,也不感到疼痛。这种事情一天也不知会遇到多少次。花椒树的枝条柔韧性强,大部分枝条能顺手扳过来摘起来很顺手。但是时间久远的枝条既高又粗,需要用上凳子用力使劲才能够到,有时还需要钻到树里面去,不敢随意活动,一不小心可能被刺扎到。蚂蚁们也来凑热闹,它们在树上地面上闲庭信步,很自在,有时还爬到人身上,很讨厌。最有趣的是在花椒树上遇到了马蜂窝。我觉得马蜂的品质也很可贵,你只要不威胁它的生存,它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为了不耽误摘花椒,人们想尽了办法来处理这个马蜂窝。早上马蜂们还在熟睡的时候,它们还不知厄运正悄悄来临。一个人身体的各个部位都盖上东西,防止马蜂袭击,他拿着根长杆子,上面捆上柴火倒上汽油,点着火就放到马蜂窝上燃烧,好好一家人瞬间就被灭门了。

那时候的花椒价格不是很稳定,最便宜的每斤5元多,最贵的时候一斤能卖到10几元钱,有的农户能卖到一千多元,虽然很辛苦,但是心里感到乐滋滋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