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4-6-2浇地  

2014-06-02 22:05:03|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雨

我们这里是温带气候,一年收两季,收了小麦种玉米。如今,有的玉米播上了种但天气干燥,必须浇水,才能保证玉米苗全苗旺。今天下午我就参加了一次浇水活动,深刻地体会到浇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的学问大得很。

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已经实行了30多年了,每一块地都包给了不同的农户。村里也有负责管理水井的,农户浇地要收钱。农民需要浇水时就得时刻注意消息,看看自己附近的地是否有浇水的,如果有要马上排上号。因为如果错过了机会,附近的都浇了,那么水流可能就改到其他地方去了。浇地按时间缴费,从开机器到水到地头,这一段时间要平摊到农户,所以单独浇成本要高。

浇地对老百姓来说简直就是对精神的煎熬。先排号,然后根据前面浇地的多少来预测时间,还是不放心,还得到现场看几次。今天有一户,她诉苦说,从早上就等一直等到下午6点才排到班。我们预计下午四点能轮到,谁知到了晚上八点才浇上,我心里烦躁不安,在乡间小路上来回游荡,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啊。大家都说浇地等时间最折磨人。

水进了地,可就有讲究了。玉米种在了麦畦间的垄上,如果水走得太快,垄上渗不进水,就达不到浇水的目的,如果走得太慢,就会花费无意义的钱财,所以要根据水势的大小控制水流的速度,该堵得地方要堵,该疏的地方要疏。

浇地的道道多得很。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