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4-4-9教师要善于举例子  

2014-04-10 06:14:14|  分类: 读书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晴

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某教授说,课堂上教师要善于举例子,如果某个知识点他不能用例子来讲授,说明这位老师对这个知识点研究理解的不透彻.

细细琢磨我觉得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干枯的知识死记硬背能记住一时却记不了一世.只有把知识融汇到具体的场景中去,与生活密切联系,学生才能学得有乐趣,才能记得牢固.悉尼、堪培拉、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的三大城市.我记得当时老师是这样讲的:澳大利亚建国时,悉尼和墨尔本都想作为首都,最后政府谁也不得罪,就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建了一个新城市堪培拉作为首都。这样一讲,这三个城市的位置至死也不会忘记,效果多好。

善于举例子是教师能力的体现,但是,这一点恰恰是很多老师缺失的。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教师的知识面狭窄,没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坚深的专业知识,再加上备课不充分,致使课堂上讲授知识照本宣科,缺乏生活气息,学生听得没有兴趣。教学效率肯定低下。

博览群书是老师弥补这种能力的灵丹妙药,勤反思,多钻研,确实把教学作为事业,也是很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