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人生

平平淡淡生活认认真真工作

 
 
 

日志

 
 

2014-12-2推车的不如挑担的  

2014-12-02 21:01:51|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晴

推车的不如挑担的

我大娘家的文振大哥今年已经66岁多了,也没有上过几天学,家境贫寒,从小可没少吃了苦。我清楚地记得,他二三十岁的时候曾经干过拉脚的活。他有一辆两轮的地排车,自己驾车,前面再配上一头毛驴,给别人拉货,没货的时候就把牲口驾到辕里,人坐到车上。他告诉我一天拉着货能够走二百里地,我真佩服他的体力和耐力。他说这不算什么,如果空着车一天一百里地也走不了,还觉得累得够呛。我充满了疑惑和好奇,那是怎么回事呢?难道重车比轻车省劲? 他又告诉我,四十多年前交通不便,公共汽车很少,我们村的一个大爷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去济南,240里地,一天就能到,而且也不感到累,如果空手走着估计一天很难到达。他说,驾着车走,人体的各种器官都被调动起来了,感觉浑身舒坦,有时依靠车的惯性,不使劲也能走。我渐渐明白他的意思了,觉得似乎也很有道理。挑担子可能也是这个原理,当人们甩开膀子挑东西时,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发挥了作用,物体借助摇摆的惯性,带动人体往前移动。“我们这里有一句俗语,推车的不如挑担的,”母亲在一旁插嘴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真是实践出真知,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发现了事物的规律并指导实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句话说得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